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黃金博物館

這個星期五是我們資優班的校外教學,我們到新北市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參觀,早上搭了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雖然我會暈車,但還是和另外兩個好麻吉一起坐在最後一排,而黃金博物館剛好是在山上,我居然在這樣的情況下沒有暈車,真是一個新的突破。
回歸正題,到了黃金博物館以後,我們跟火家一起行動(為什麼不是風家啊?!),這次的校外教學主要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導覽、第二個階段是讓我們進去本山五坑參觀、第三個階段是去淘金,每一個階段都是一個小時,中午有很長的吃午飯時間跟休息時間,首先我們先進行導覽,導覽員先介紹本山五坑,本山五坑是那邊有的9個坑中比較完整的一個坑,也就是的5個坑,而對面有一座山,那座山看起來很像茶壺,又剛好沒有耳朵,所以就叫做:無耳茶壺山,接著我們就進到黃金館參觀,照導覽員的說法,黃金館以前是一個舊的辦公室,而且是黃金博物館裡面 6個可以參觀的館之一。
接著我們就進到了黃金館,首先我們第一個看到的是介紹台灣,其實就是東方金銀島,因為有文獻記載台灣東海岸一帶盛產金砂,接著他還跟我們介紹了很多的東西,例如:九份金球、礦燈(也就是救命燈,因為工人在坑道裡面工作時,假如礦燈熄滅了,表示裡面的氧氣不足,就要趕快離開。),然後我們還看到了戰俘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黃金館裡面的一個大金磚,導覽員說這個大金磚有220.3公斤重,是全世界第二重的金鑽,而第一重的金鑽在日本。他讓我們摸了摸金鑽,不過我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就是覺得很冰,然後硬硬的而已,看了一下那個的價錢,居然要268986300 元真是超級值錢的一個金色物體啊!導覽員說今天的價錢還不算多,原本可能還要到四億元,接著導覽員告訴我們金瓜石的地名由來:是因為最早發現有金子的那座山叫做南瓜,而南瓜的台語叫做金瓜,所以那個地方就叫做金瓜石,那時是有個人去洗便當盒的時候發現的,最早從1894年的甲午戰爭開始挖金,那個時候是日本統治台灣,1897年因為大家都覺得應該沒有金礦了,所以就停止挖金了。但是後來日新科技和台大研究後發現其實這裡還是有金礦的。
後來我們到本山五坑去探險,導覽員告訴我們裡面大多是銅礦,次多是金礦,而本山五坑的全長有180公尺,在裡面一定要戴安全帽,我們走在裏面時上面居然在滴水,蠻有趣的。
等我們走出坑道以後,就不見導覽員的身影,所以我們只好就地解散去逛街了,那個時候還沒見到豐沛,所以我們就跟著獅子去吃香腸,後來我們還一起去吃午餐,就這樣我們不知道逛了幾個小時,反正很久就對了。
下午我們去淘金,但是很不幸的是在淘金之前我不小心被傘刮到流血,結果 害我掏金的時候不能用右手碰到水,我的左手都快要凍僵了,我們把沙子掏到只剩下50元硬幣大小,裡面真的會有金沙嗎?我不是很相信,因為我剛開始根本就沒有看到金沙,後來才發現真的有耶!而且還不只一兩粒。
就這樣一整天下來的行程結束了,我們抱著充實的心情回到了我們溫暖的小窩。

        獨立研究部分沒什麼特別的進展,盡量希望能在星期四之前趕到上星期說的進度,figh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